close

為什麼要說到同理心,大學在修社工學程時,
課本或常聽到老師們在說同理心
工作個兩三年後,今年我似乎有些地方
可以了解個案的感受了...

今年上半年兩梯次的依附關係修復工作坊
七月份動機與轉變的工作坊
今年工作型態上的調整
都可以體會到箇中感覺~

依附關係裡,老師透過角色扮演
讓我們去感受不同角色的情況
在加害人、家暴者、受害人、受虐者等等...
我對於他們之間的想法與矛盾
都有了不同的詮釋與看法
由其很多事情衝擊到我與原生家庭
我與親密的朋友或是之前戀愛的經驗等
都有了更多反思與檢視的空間!!

舉個例,上個月中我搭火車回南州
之前搭客運時間實在太久,所以改搭火車
如果了解的人會知道過了屏東市以後
火車上的乘客少了2/3以上
那天我坐在最後一排靠走道,右手邊是一個爸爸
火車高雄發車過九曲堂後我模模糊糊的度估了
那個爸爸
應該屏東市還是哪的下車了
之後我沒移到窗邊...

後來西勢上來一個阿輩有遊民的味道,
那時乘客加我只剩三個,他卻沒坐位子
站在我後面,沒多久他走來我左手邊靠著
我那時很累沒想那麼多,
後來甲蟲同學打給我,問我南投的事 阿輩離開
講電話時,他又靠過來了 此時覺得不對勁了= =

肯......他在騷擾我,因為他人整個是面向我的
講完電話後,他又退了,我繼續休息
沒想到他又來了,當時超氣想用手肘去撞他
可是想到很噁心,要用自己的手碰那死變態
於是我轉過去準備開罵時
他竟然快速跑到隔壁車廂,我不甘示弱
追過去隔壁車廂,靠 只有一個男生跟站長
我大叫:站長、不要讓他跑。阿輩嚇到趕緊坐下來

站長問他怎麼了,做了什麼事...他不敢說
我竟然嘴巴吐出:他性騷擾(我眼眶就紅了)我要送他去警局
另一個乘客竟然像看好戲一樣端看整個對話
真的很想賞他一巴掌
阿輩聽我講警局,就一直否認說他又沒怎樣沒怎樣沒怎樣
跟站長說看我可愛、水水(證明變態是不會分正妹與否的)
我:你去死好了。
    因為離潮州站還有一段距離,無法帶他去警局。
阿輩:不然我請妳吃飯。
我: 
靠~吃你去死
阿輩:不然,我讓妳踢。
我:來阿,我怕你無法下車!
結果到竹田他就逃之夭夭,我回到座位時就哭了。

這幾次搭火車都會讓我想到那天的情形,
似乎就像創傷壓力症候群
以前不管怎麼去演練或被告知遇到變態、遇到壞事
要怎麼處理bala...
可是當有一天自己發生時,當下的感覺會讓妳大腦無法正常運作

而且我也體會到個案的羞愧感,有人問我為什麼會這樣?
我要告訴大家,就是這樣,很多被害人在事發後
會有羞愧感,會認為我做錯什麼?
也是因為當時有一個看戲的乘客,對於沒做錯的我
我講了那句話竟然感到委屈、羞愧...

很開心今年我感受到一點點孩子們她們不好經驗中的感受
但不希望是我自己遭遇到不好的事件來體會"同理心"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i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